[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防教育
龙门县2023年开展民兵报名工作的通告
时间:2023-02-23 09:41:00  来源:龙门文明网

  民兵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不脱产的群众武装组织,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武装力量的组成部分,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助手和后备力量。为做好民兵组织整顿工作,提升民兵队伍行动能力,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法》等法律规定,现面向社会招收适龄公民加入我县民兵组织。有关内容通告如下:

  一、参加民兵组织是每名公民的光荣义务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五十五条规定:保卫祖国、抵抗侵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每一个公民的神圣职责。依照法律服兵役和参加民兵组织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光荣义务。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法》第五十三条规定:依照法律服兵役和参加民兵组织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光荣义务。

  二、基本任务

  民兵在军事机关的指挥下,担负战备勤务、执行非战争军事行动任务和防卫作战任务。基本任务是:

  (一)积极参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带头完成生产和各项任务;

  (二)担负战备勤务,保卫边疆,维护社会治安;

  (三)随时准备参军参战,支援前线,抵抗侵略,保卫祖国。

  三、对象类别

  (一)应急民兵

  应急分队作为应急快速反应力量,遇有任务担负反恐维稳、抢修救灾、安全警戒、抢修抢建等任务。

  (二)专业民兵

  专业分队聚焦实战领域,强调队伍专业化程度,重点编组专业技能人才(通信保障、医疗救护、供水供电、车辆运输、机械操作、装备维修、情报侦察、网络安全、舆论宣传、测绘导航、消防抗震等),根据需要担负专业救援、支援任务。

  (三)民兵教练员

  择优选取优秀退伍军人或有专业技术教学组训经验的人员录用为兼职民兵教练员。主要负责军事训练科目教学,担负民兵训练、学生军训、新兵役前教育等组训任务。

  四、标准条件

  (一)政治条件

  参加民兵组织人员必须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中国共产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热爱劳动,遵纪守法,品德优良,无违法犯罪记录。

  (二)年龄条件

  民兵主要从18周岁至45周岁符合服役条件的男性公民中选定。根据需要,可以吸收18周岁至35周岁女性公民、45周岁以上男性公民参加民兵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或具备组织指挥经验的干部骨干可适当放宽年龄限制。

  (三)身体条件

  身体健康,无传染性疾病,能够参加军事训练。

  (四)区域条件

  稳定在龙门县辖区工作或生活的人员;外地户籍人员与本县企事业单位至少签订1年以上用工合同。

  (五)优先条件

  退役军人、党(团)员、经过军事训练、具有专业技术特长人员。

  符合以上条件人员经政治考核、体格检查、专业技能考核、入队训练,由当地军事机关批准加入民兵组织,平时在本职岗位工作,根据统一安排参加民兵组织的学习、训练和遂行任务等活动。

  五、福利待遇

  (一)体验军旅生活

  每年参加民兵点验活动,组织民兵入队宣誓。民兵将依据统一制定的训练计划参加军事训练,参加共同基础科目、实弹射击和专业训练,参与抢险救灾、应急处突等非战争军事行动,体验集体生活,强健体魄,在训练中重温军旅情怀。

  (二)免费体检

  所有新入队民兵或在参加军事训练前将由县人武部统一组织体格检查,主要核查人员健康状况、体质体能、既往病史、有无传染病等情况。

  (三)训练补助

  年度训练任务分队民兵根据计划参加为期不少于12天相对集中的脱产军事训练,训练期间发放训练补助,同时享受工作单位工资、奖金和福利待遇。训练补助按照本市前一年城镇在岗职工人日平均工资水平的1—1.2倍定期调整(当前我县民兵训练补助为376元/(人×天),教练员补助为420元/(人×天))。

  (四)相关保障

  民兵参加训练演习或执行任务前由县人武部统一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保障食宿。参加训练演习或执行任务期间发生伤亡的,按照《军人抚恤优待条例》与《伤残抚恤管理办法》享受评残、抚恤、丧葬等优待政策。

  (五)享受优待

  每年评选表扬“优秀民兵”,军地联合下发通报,树立榜样典型,组织媒体广泛宣传。加入民兵组织的基干民兵将统一制发《基干民兵证》。省市县将陆续出台民兵优待优抚政策,不断提高提升民兵参与国防建设的荣誉感、获得感、归属感。

  六、报名方式及联系方式

    符合条件的公民,可到户籍所在地或经常居住地乡镇(街道、区)武装部现场报名或电话报名。我县本年度报名截止时间为2023年3月9日。望广大公民踊跃参加民兵组织,成为一名光荣的龙门民兵!

  报名咨询电话

  龙城街道:13437686481

  平陵街道:13502224348

  永汉镇:13829975886

  麻榨镇:15815490005

  龙华镇:13829976577

  龙江镇:15220668338

  龙田镇:17576094028

  蓝田乡:13502221082

  地派镇:13719687968

  龙潭镇:13825470072

  南昆山生态旅游区:13928360648

  惠州产业转移工业园区:18198702402

  机关单位、协会组织、企事业单位等团体报名:13829971182

 

 

  龙门县民兵组织整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年2月22日

  (来源:龙门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