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防教育
八一建军节 | 这些与军人相关的法律知识,你知道吗?
时间:2023-08-01 09:52:00  来源:龙门文明网

  “军强国安,泱泱华夏,一撇一捺是脊梁。”作为守卫国家边防、保护国家利益的中坚力量,军人是全社会备受尊重的职业。国家和社会尊重、优待军人,保障军人享有与其职业特点、担负职责使命和所作贡献相称的地位和权益。那么,有关于军人权的法律法规,你了解多少呢?不妨让我们来一起看看吧!

  01

  破坏军婚罪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五十九条:明知是现役军人的配偶而与之同居或者结婚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需要注意的是:

  1.“明知”

  指现役军人配偶的出轨对象通过各种方式、渠道知道自己正在交往的对象是现役军人配偶,仍与其同居、结婚、保持不正当男女关系,应认定为“明知”。“明知”下的行为,其主观恶性较大。

  2.“现役军人”

  本法条所涉及的与军人有关的主体均是围绕现役军人展开的,即现役士兵和现役军官。此外需要注意的是,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虽然不属于中国人民解放军编制序列,但在婚姻问题上仍然按现役军人婚姻问题处理。

  3.现役军人的配偶将承担怎样的法律责任?

  对现役军人的配偶,一般不定罪处罚,但对隐瞒事实真相,欺骗他人与之结婚的现役军人的配偶,在不妨碍军人婚姻关系的前提下,可以按照重婚罪处理。

  02

  阻碍军人执行职务罪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六十八条:以暴力、威胁方法阻碍军人依法执行职务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罚金。需要注意的是:

  1.“暴力”:

  是指对依法执行职务的军人人身施以殴打、伤害、捆绑等行为。

  2.“威胁”:

  是指以杀害、伤害、毁坏名誉、毁坏财物等方式对依法执行职务的军人进行要挟、恐吓的行为。

  3.构成要件

  (1)该罪名的成立必须以行为人主观上是故意犯罪作为构成要件,即行为人故意阻碍军人依法执行职务.

  (2)受到阻碍的必须是军人依法执行职务的行为。对于军人违反法律规定、超越职权行为的制止,不构成该罪名。

  03

  冒充军人招摇撞骗罪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七十二条:冒充军人招摇撞骗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需要注意的是:

  “招摇撞骗”:

  是指假借军人名义到处炫耀,利用人民群众对人民军队的信任、爱戴进行欺骗活动,以谋取非法利益的行为。例如,冒充军人身份以招兵的名义骗取青少年财产、冒充军人骗取军人相关待遇等。

  04

  煽动军人逃离部队罪/

  雇佣逃离部队军人罪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七十三条:煽动军人逃离部队或者明知是逃离部队的军人而雇用,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需要注意的是:

  “情节严重”:

  是指多次实施煽动行为,煽动多名军人或者军队的高级人员离开部队以及雇用多名或多次雇用逃离部队的军人等情况。

  构成要件:

    (1)行为人的行为必须是情节严重的,才构成犯罪。

    (2)行为人主观上是明知其军人身份而故意的,且客观上实施了煽动军人逃离部队或雇用逃离部队军人的行为才构成犯罪。

  据人民日报客户端

  7月20日消息

  河北文安县一名青年

  入伍后拒服兵役

  受5项处罚

 

 

 

  具体通报如下

  ↓↓

  刘伟业,男,汉族,文安县大留镇镇人,2002年10月出生,2023年3月从文安县应征入伍,服役于武警某部队。

  该同志自入伍以来,多次以胸痛为由逃避训练,经部队体系医院检查,各项指标均正常后,又以自身心理抑郁伴有自杀念头为由,向部队骨干反映无法适应部队学习、训练、管理、生活,请求作退兵处理。经部队、县征兵办、乡镇干部、家长多次做思想工作均无效果。4月25日武警某部队对刘伟业作出除名处分。

  刘伟业拒服兵役的行为性质严重、影响恶劣。其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征兵工作条例》《关于解决入伍新兵拒服兵役问题暂行办法》等相关法规,为惩戒本人、警示他人,对刘伟业拒服兵役行为作出如下处罚:

  1.取消个人和家庭优待,并按照当年大学生义务兵优待金2倍标准,处以经济处罚62550元;

  2.不得录用为国家公务员或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工作人员,不得录用为辖区范围内政府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合同制工人;

  3.自2023年6月1日起,两年内不得办理入学、升学、复学等手续和参加成人教育考试;

  4.公安机关在其户籍系统“兵役状况”栏永久标注“拒服兵役”字样,纳入履行国防义务严重失信主体名单,两年内不得办理出国(境)手续;

  5.作为反面典型,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通报其拒服兵役行为。

 

  文安县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

  2023年6月15日

 

普法知多D:

拒服兵役,后果很严重!

近年来

拒服兵役现象时有发生

依法服兵役是法律赋予

每个适龄青年的光荣义务

任何人都不能以任何理由

去践踏法律尊严

当兵不是儿戏

拒服兵役后果有多严重?

一起来了解下

 

 

  (来源:惠州普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