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龙门农民画
【奋斗者 正青春】钟永廉:勇于探索创新 将新时代绘入农民画
时间:2022-06-27 15:52:00  来源:龙门文明网
  一组活泼灵动、色彩艳丽的微信表情包在2019年上线腾讯微信表情商店后就马上引发关注和好评,它的创作者就是我县新生代龙门农民画画家钟永廉,也是龙门农民画协会副会长、龙门农民画非遗传承人。
  钟永廉在2019年就是花了一年的时间创作了这一组十二生肖农民画作品,让龙门农民画从纸上跃上新媒体平台,现在这组作品总的下载量和发送量好像都过百万了。作为一个公益项目,他觉得这个效益还是不错的。

十二生肖农民画表情包

  与龙门农民画“一见钟情”
  80后钟永廉生于龙江镇罗洞村一个普通农村家庭,从小他就喜欢画画。2003年,他到深圳大芬村学习油画创作,然而,当时像是工厂流水线一样绘画模式,让他对绘画产生一丝厌倦。当在追寻艺术之路上彷徨时,钟永廉在一次回乡探亲访友时,被一幅由龙门农民画创始人谭池发老师创作的作品吸引。钟永廉对家乡农民画产生了浓厚的学习创作兴趣,感觉自己重新找到了奋斗的方向。
  龙门县是“中国现代民间绘画画乡”,与上海金山、陕西户县并称为“中国三大农民画乡”。龙门农民画被誉为“岭南奇葩”和“广东文化名片”,取材于古老的民间故事、传说和现实生活,以其色彩明艳、构图饱满、浓墨重彩、夸张变形的独特艺术风格,深刻反映我县独特的人文文化和群众对生活、生产热爱的真实写照。

 
  2005年开始,钟永廉决定专注学习农民画,并在龙门农民画协会会长、第二代农民画画家陈权枢名下拜师学习。二十岁的钟永廉虽然基础较为薄弱,但他勤奋好学,不怕吃苦,在陈权枢的悉心指导下,他创作农民画的技艺逐渐成熟,逐渐能独当一面,真正走上农民画创作之路。
  龙门农民画画家、龙门农民画协会会长、龙门农民画非遗传承人陈权枢:
  “在年轻的龙门农民画画家群体中,钟永廉是一个比较突出的作者。在他的带动下,老一辈创作农民画的思维也发生了改变,他的带动性是很强的,创作农民画是要有这样的年轻人才行。我对他的期望很大,有这样的新人,有这样的作者,有这样的传承人,我觉得是我们龙门农民画的一大亮点。希望像钟永廉这样的第三代画家,能把龙门农民画传承下去,培养更多的农民画接班人。”
  新青年带领新时代农民画生生不息
  一代代龙门农民画画家,秉持岭南地域的文化情怀,为这种源于生活又表现生活的传统美术赋予新时代的创新理念,推动龙门农民画的独特魅力发扬光大。伴随龙门农民画创作队伍不断壮大,有不少年轻人加入并日渐成为中坚力量,钟永廉也是其中一位。
  钟永廉先后被评为惠州市农村实用人才高级技师、惠州市首批优秀农民画艺术家,被选为市第十一届党代表、市美术家协会会员、龙门农民画协会副会长等。2021年,他还被评为第八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在2022年2月召开的惠州市委人才工作会议上,他被评为惠州市优秀乡土人才。
  作为第三代龙门农民画画家,钟永廉在创作中保留了前辈留下的构图手法、元素、内涵,也突破传统,与时俱进。他的作品里既有龙门农民画的传统元素,又融入了具有时代感的元素,形成了他独特的绘画风格。其中,《鱼米香》入选“希望的田野•2016中国农民画作品展”,《键盘敲出新渔歌》入选“决胜全面小康•第二届全国农民画作品展”,《十二生肖农民画组画》在广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中山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举办的第三届广东农民画展中荣获金奖。



  龙门农民画画家、龙门农民画协会副会长、龙门农民画非遗传承人钟永廉:“从事农民画创作这么多年,我觉得最大的收获就是创作属于自己风格的作品,创作出来的时候很有满足感和自豪感。我觉得,作为年轻一代农民画画家,要在前辈的基础上传承属于我们的时代的农民画,包括现在80后、90后农民画画家的一些风格的变异,熟悉掌握运用起来,再融入新时代的一些题材,很多新颖的一些农村题材都可以用进去。年轻画家要多参与农民画培训、农民画非遗进校园、学院的讲座交流,还有全国省市县级别的一些农民画参展比赛,多去拿奖,多去参与,积累经验,才能更好地把我们农民画事业发扬光大。”
  2012年,龙门农民画入选广东省委组织部人才工程“扬帆计划”。随着该计划的实施,为使龙门农民画更好地传承与发展,钟永廉等年轻画家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担负起培育新生画家的责任。他和其他农民画画家每年寒暑假都会去各个乡镇文化站举办义务培训,进校园开讲座,培育农民画爱好者,挖掘艺术“种子”和接班人。
  执笔彩绘闯出新天地
  钟永廉自进入龙门农民画领域,从不怠慢,勤加练习传统技法,融入新时代的社会元素,对素材内容进行大胆创新,并积极开拓衍生产品。他的作品逐渐改变了大家对龙门农民画的传统认知,并得到同行以及市场的认可。 
  龙门农民画画家、龙门农民画协会副会长、龙门农民画非遗传承人王汉池:
  “钟永廉创作的作品都非常具有艺术性,也很有个人的特点。常见他一有灵感,就立刻发挥他的创作积极性。”
  龙门农民画非遗传承人梁彩欢:
  “钟永廉在我们画组里是属于比较年轻的一个,他具有奋斗精神和创新精神。这几年他创作了很多新的作品,而且其中获奖的很多,是比较有代表性的农民画画家之一。他的画颜色很鲜艳、丰富,内容都较新颖:比如十二生肖表情包。”
  为了让农民画走出龙门,钟永廉多次参加深圳文博会、南国书香节以及全国性农民画展等活动,为进一步提高龙门农民画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而努力。
  2013年,钟永廉10幅农民画原创作品入选中国文明网并被制作成公益广告宣传画“中国梦”在全国各地展示。2016年,他的9幅农民画原创作品入选广东省文明网并被制作成公益广告宣传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省各地展示。2017年,在中墨建交45周年和广东省与墨西哥州建立友好省州关系15周年之际,龙门农民画在墨西哥州举办展览,钟永廉作为龙门农民画画家代表参与了活动。如今,龙门农民画经过几代画家们的不断传承、努力创新,渐渐走向全国,乃至走向世界。



  钟永廉期望20年后,自己还是那个勇于探索、积极进取的农民画画家、一个不忘初心的孩子。最大的愿望就是多创作一些好的作品。
  (来源:龙门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