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龙门农民画
“乡聚过年”龙门农民画与盐田非遗联展开展
时间:2023-02-01 09:49:00  来源:龙门文明网

  惠州龙门与深圳盐田,一次跨越山海的非遗城市对话。1月15日,“乡聚过年”龙门农民画与盐田非遗联展在深圳盐田紫禁书院开幕,龙门农民画、沙头角鱼灯舞、舞麒麟和客家山歌联袂展出,将艺术与年俗生活融为一体,共同传递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


“乡聚过年”龙门农民画与盐田非遗联展现场,一场跨越山海的非遗文化对话。
  两地非遗文化的对话
  “百节年为首。”春节是中华民族一年中最重大的岁时节日,各地年俗文化和而不同,但无不饱含对美好生活的殷切期望。
  龙门是“中国现代民间绘画画乡”,龙门农民画吸收和借鉴了民间传统的刺绣、木雕、剪纸等艺术,多以节庆喜事、特色民俗、田间劳动为主要题材,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其中以节庆喜事为题材,更为热闹年节画上了浓墨一笔。
“乡聚过年”龙门农民画与盐田非遗联展现场,一场跨越山海的非遗文化对话。
  深圳盐田,在喜庆热闹的春节,以沙头角鱼灯舞、客家舞麒麟等为代表的特色非遗年俗,为新春注入了生动的艺术魅力。
  而当婉转悠扬的客家山歌在岭南响起,寓意着欢乐喜庆的年节即将来临,朴素生动的语言和曲调各异的韵律,成为富有浓厚岭南色彩的民俗文化。
“乡聚过年”龙门农民画与盐田非遗联展现场,一场跨越山海的非遗文化对话。
  “无论是盐田灵巧生动的沙头角鱼灯舞、舞麒麟等民间表演艺术,还是浓墨重彩、热烈喜庆的龙门农民画,都是岭南人民根植于家乡沃土,积极创作出来的民间文化艺术,庆祝五谷丰登,祈盼风调雨顺,尽情表现欢乐、奔放的情绪。”主办方介绍,“乡聚过年”龙门农民画与盐田非遗联展将两地充满生命活力的非遗艺术相互交融,展现两地淳朴热烈且欢乐的风物、风情、风貌,通过两地之间相互对话的方式,感受两地自由、欢乐的庆贺新年的形式,向大众展现两地优秀民俗文化以及情感的传承。
“乡聚过年”龙门农民画与盐田非遗联展现场,一场跨越山海的非遗文化对话。
  两代画家的联袂展出
  本次“乡聚过年”龙门农民画与盐田非遗联展,由深圳市盐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龙门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龙门县文化馆、龙门县文化艺术服务中心、深圳市天工当代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协办,展期从1月15日至4月15日,跨越整个兔年春季。
“乡聚过年”龙门农民画与盐田非遗联展海报。
  作为广东文化名片,龙门农民画曾到广州、北京、上海、西安等大城市展出,还漂洋过海,到美国、日本、瑞典、挪威、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举办展览,并进入北京奥运村、登上上海世博会和广州亚运会舞台,受到海内外艺术爱好者的追捧。
  此次联展展览地点为盐田紫禁书院,为北京故宫紫禁书院在全国的首家分院,艺术文创氛围浓郁。为办好此次展览,紫禁书院相关负责人专程到龙门挑选展览作品。

龙门农民画《兔气扬眉》,钟永廉作品。
  记者留意到,展览的主要参展艺术家为龙门农民画非遗传承人王汉池、钟永廉。他们是当前龙门农民画两代画家代表人物,其中王汉池是惠州首个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获得者,作品《客家山歌农民画组画》荣获第十二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和广东省鲁迅文艺奖,钟永廉为惠州市优秀乡土人才,作品《十二生肖农民画组画》获第三届广东农民画展金奖。他们分别展出20幅、18幅代表作品,从会唱歌的农民画,到呆萌可爱的十二生肖,饱含热烈质朴的情感,传递对美好生活的不懈追求。

龙门陈桔。
  值得注意的是,来自“中国年桔之乡”的龙门陈桔,采用龙门优质年桔,古法炮制而成,这种不一样的地方风物也在联展上展示,让展览更有年味、更富乡味。
  惠报全媒体记者侯县军 通讯员罗剑